ひかり

宇多田光 Top8


宇多田光有很多歌我都喜歡,她不愧是旋律天才,寫出很多高級又耐聽的旋律。記得去年剛成為歌迷補專輯的時候,我內心不斷感嘆道:“為什麼她的歌隨便一首都好聽啊?!”(好啦,有點誇張化了XD)

所以要選出前八還真的挺困難的…以下排名不分先後。



1、《甘いワナ 〜 paint it, black》

首專中我最喜歡的一首…這首好像不太有存在感,我沒怎麼看過其他人提。

鮮明的強節奏讓我第一次聽的時候就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對歌的喜好主要還是取決於旋律,這首幾乎可說是我第一首率先注意到它的節奏、從而喜歡上的歌。



2、《Deep River》

三專的同名曲。我之前好像提過,比起普遍被認為是神專的《Deep River》,我更喜歡復出後的六七專。但最近把這專再拿來聽一遍後…我要收回前言(真香),三專在旋律和編曲上是平衡的優秀,流行的同時兼具藝術美感,誰能相信作出這張專輯的時候她才19歲?

Deep River是一首優美而大氣、卻帶著絲絲哀戚的抒情,我想這首歌有向遠藤周作的《深河》致敬的意味,之前看到資料說熊光花了很多時間在琢磨歌詞,過程甚至是痛苦的。她交出來的成品我是極喜歡的,在此貼一小段:


我並非為了聽見劍與劍碰撞的聲音
才把這把劍託付給你
在這樣的矛盾之中又能去守護誰呢

無論改變了多少次的姿態
在我面前翩然降臨的你
如今所追尋的
是希望無論怎樣的自己都能被接受
但其實不必如此
因為每個人都早已被交付了一把屬於自己的刀刃



3、《幸せになろう》

這是我最開始聽整張三專的時候最先愛上的!可要我說出喜歡這首的具體原因有些困難,只說“我就是喜歡”好像又太任性了一點,真是傷腦筋。

那就…編曲吧,熊光中期有很多編曲繁複的歌,我挺喜歡,但我還是更鍾愛柔和輕盈的編曲(曾被一喜歡歐美搖滾的朋友吐槽說喜歡睡覺歌ಠ_ಠ)。而幸せになろう非常完美地介於這兩者之間,豐富又精緻,太喜歡啦。

這首歌最戳我的地方是出現在間奏和結尾“Do you really really want to see…”那段,每次唱到最後一段副歌、背景出現這段的時候,我都會被美哭。



4、《Beautiful World》

這首在我心目中屬於不講道理地好聽的那種,真的,第一次聽到她唱第一句我就淪陷了,雖然沒看EVA但我還是被這首的旋律狠狠感動一把,超能想像當時在電影院看劇場版聽到這首響起會是什麼心情哈哈。

“倘若我的世界毀滅那天才能與你相會,且讓我在你身旁入眠吧,屆時身處何處都無所謂”



5、《Kiss & Cry》

我記得之前外放這首歌的時候,朋友說前奏很騷w,我呢一開始則是被預副歌(我也不確定我這樣歸類對不對哈哈)熊光低八度的合聲性感到了。

這是首帶了電子的R&B,前陣子細細琢磨過歌詞意義之後更是大愛…我很少那麼喜歡單純描摹情愛的歌詞,這首算特例之一。Kiss & Cry,是花滑比賽的選手等待分數統計、公布的地方——其實能按字面意思理解,選手們總在這裡經歷狂喜抑或悲傷。我想,熊光正是將它作為愛情的比喻。


敲動鼓膜的Bass drum

和撞擊愉悅感覺的Hi hat

就像融化的B section 


用架子鼓的大鼓和雙面鈸來譬喻戀愛時的怦然心動,以及對愛的熱切渴望,這些音樂名詞的加入,該說果然是音樂人的可愛和浪漫嗎?



6、《道》

第一次看到歌詞時差點流眼淚,特別是“It's a lonely road/You are every song/これは事実”,每次聽到這句都會多出很多勇氣。

電子的編曲恰好是我愛的那款,明亮輕盈,我從中聽見遼闊。熊光說每次聽到這首都會有“啊,我真的走出來了”的感慨,對我來說這是首柔軟卻不失力道的歌,大概就是我想成為的模樣——

溫柔而堅定地前行吧,雖然孤身一人,但我不寂寞,

因為你一直存在我靈魂深處啊。



7、《俺の彼女》

復出後的熊光和以前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她的音樂中講述的情感和價值,更加廣闊深邃。這是首越聽越有意思的歌,就意義來說,是我心目中的Top1。

歌詞利用男方和女方的視角切換帶出一段感情中他們截然不同、無法互相理解的部分,熊光的唱腔也能明顯聽出男女口吻的模擬。

世界上有一種寂寞是,兩個距離彼此那麼近,卻無法真正走近對方的內心。


比起肉體 想請你探尋我的靈魂

比起肉體 更想要觸碰你的內心


我想邀請某人進來

來發現我的真實

我想邀請某人觸碰

永恆,永恆

我邀請你


(是不是有點熟悉哈哈)



8、《桜流し》

我會說,這是宇多田光最美的一首歌。

這裡想説個小插曲。我哥是個聽歌時腦海會冒出一堆畫面的人,比方說我前幾天給他聽林俊傑的《我們很好》吧,他居然聽出了電影《I Am Legend》的畫面(我怎麼聽都不覺得我們很好會是I Am Legend啊=-=)。

不過他在沒看歌詞的前提聽這首桜流し倒是準了一把——“聽起來很悲傷,感覺在離別。天空在飄雪嗎?”

確實很悲傷,因為這首講的是生離死別;不是飄雪,飄的是櫻瓣,但也很相近了。編曲太美了,鋼琴、電吉他、弦樂層層堆疊,隨著熊光宛若嘆息的細膩演唱,真的頗有種粉櫻越開越濃,最後仍隨風飄逝的淒美。


Everybody finds love in the end…



-

之前在知乎上看到有一個問題:“選出林俊傑的歌中最喜歡的8首並說明原因”,我一直想仿照這個格式,今天寫給女神,也許改天寫寫瓜瓜吧哈哈

這就更難選了_(:_」∠)_

评论(2)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