ひかり

黑夜问白天 - 林俊杰

(1/8)


之前煞有介事地搞了個女神的Top8,懶惰了好久我終於決定來把男神的補上(說穿了就是一堆真情實感的碎碎念)。這首歌對我來說意義重大,放在當時是像浮木般的存在,所以我決定讓它來打頭陣。


就像中島美嘉在《僕が死のうと思ったのは》這首歌中唱道“
會老是想著死亡的事,一定是對於活著太過認真了”,曾經的我非常用力尋找呼吸的空間,喜歡上潘柏霖每一首喪到極致的詩、覺得都在寫我,討厭所有自欺欺人、強迫自己打起精神的口號,因此我會喜歡《黑夜問白天》,並不奇怪——

這首歌從曲、編曲再到林俊傑的演唱都深刻描繪著壓抑與掙扎,歌詞、甚至是mv中那些意象的隱喻,就我個人的感覺,某些部分已觸及了死亡,太太絕望了。


“好悲傷”、“為什麼這首歌那麼沉重”,這是和親友去KTV我點這首歌時他們給過的評價,可當時發了狂般循環它的我,卻總在這首歌裡找到輕盈與平靜。

對孤獨渺小的個體來說,最令人感動的莫過於“好像被什麼人懂了”。



有時候會回去看看

當年失足落海的地方

坐在滑溜溜的石頭上

眺望

那片海

——夏夏《完成過的事》

至今我還是好喜歡《黑夜問白天》,它已不是我最常聽的歌,但每隔一段時間我都會找來聽一遍——儘量不去代入自我純粹地聽,當不可避免想起以前時,就當作是對往事的紀念。




评论(4)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