ひかり

一張年表

又名:一個女孩的耳聾眼瞎全紀錄




【小學時期】

直接點說了吧,我這時候可說是對林俊傑這個人幾乎沒有印象。

之前和一個lfjj聊天後我才知道內地和台灣狀況有些出入。當《江南》和《曹操》在內地大火的時候,在台灣嗎……應該還是有很多人聽過這兩首歌,但火的程度遠不及內地吧,也可能是我與世隔絕得太徹底(但我那時候才四、五歲吧#)。

我第一首聽到的歌其實是《不潮不用花錢》,我猜那時候《JJ陸》剛出,以前電視台常在節目結尾放一些新歌的mv…現在可能還有,我已經不看電視很久了。我看著mv,覺得哎喲這個舞蹈蠻酷的嘛,歌蠻有記憶點的,但詭異的是我對小林的人和名字完全沒有印象,反而是旁邊的by2……因為小學同學很喜歡她們。

隔年,我又在電視上聽到歌了,是《第幾個100天》。這次好像是小林上綜藝節目宣傳專輯,該節目好像又播了一下mv,情況依舊詭異,我對歌和mv很有印象,當下覺得好聽,但還是不記得人。現在回想,好像有微薄印象節目有提及失聲的事情(存疑#),以及專輯封面我當時好像覺得很好看來著?而且我記得我聽完的當下有想找這首歌,但轉頭就忘了。

《小酒窩》。知道,聽過,但之前沒印象是他(很誇張)。

《她說》,這個我印象中在某節目上有聽人唱過,但究竟是歌唱選秀選手的選曲還是小林自己唱的,我也忘了:)。後來翻小學同學手機歌單時有看到……這首歌我好像到現在還是get不太到,覺得還行吧但沒有大愛,所以自然沒有太深印象,只是知道名為林俊傑的歌手有首歌叫《她說》。

《學不會》,副歌很有記憶點,也知道是他,但以前沒有完整把歌聽過一次。說到這首就必須說一下,我小時候很喜歡《超級星光大道》、再到後來的《華人星光大道》,特別是後者的第一季,我算是比較完整地看過了(這對不看電視的我來說很難得了)。奇妙的事又發生了,我看了總決賽,也記得參賽選手各唱了什麼,唯獨對他去作嘉賓、彈琴演唱《學不會》,記憶完全空白…

?????真的奇怪,就好像有個黑洞,把我對小林的印象全部吸走了(我記性好的技能居然完全失效!),不過海蝶時期他在台灣好像真的不太火,所以我以前只知道人,但無法將名字和長相對上。

小時候比較常聽的歌都是周杰倫、蔡依林、張韶涵,我這人本來就對自己喜愛範圍外的人事物比較不聞不問,這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我真正意義上聽到的、並且非常喜歡的林俊傑做的第一首歌是《當你》,只是我很久以後才知道原來是他寫的(以前聽的是王心凌版本)。



【中學時期】

我這時候非常宅:看漫畫、追動畫啊,連聽歌都是聽一些二次元日文歌曲及其翻唱,並對華語歌有非常幼稚的偏見,覺得都在唱小情小愛、聽起來都差不多,所以這段期間是很大的斷層……我常戲稱這段時間是與世隔絕。

據我了解,瓜瓜在台灣比較火是簽約華納之後,特別是《修煉愛情》開始…其實這部分我也不清楚,是我同學曾和我說這首歌當時頗有話題性,一直被提及。和流行脫節的我在發行的一年多後才聽到了這首歌……嗯,在服裝店。

我真正對瓜瓜有印象是《新地球》時期了,一開始是坐同學哥哥的車回家時電台廣播在宣傳《可惜沒如果》,沒隔幾天放學回家又聽到我哥在唱。mv出來後他和我爸(看,我爸是不是很前衛)看了很多很多遍,我不再鬼打牆,終於記住了哈哈哈哈哈。

這首歌我現在已經不太聽了,但它有個紀念價值——我吉他學了整整國中三年,《可惜沒如果》是第一首我自己找譜學起來的歌,雖然當初學的目的是彈給我哥唱,然後期待他們誇我很棒。

接下來,又是我和瓜瓜繼續錯過的故事(?)。

我住在花蓮,花蓮每到暑假有個活動叫“夏戀嘉年華”,簡單來說就是縣長會邀請藝人,利用免費拼盤演唱會來促進消費和觀光。我從小就不喜歡人多的地方,夏戀沒去過幾次……主要是邀的藝人,都不是我喜歡到願意去忍受人群的那些(很殘酷,以前瓜瓜大概就被我算在裡面)。

根據入坑後的了解,瓜總共去過兩次,分別是14年、15年。15年暑假的某個晚上,我爸問我要不要去夏戀走走,我懶惰得很,拒絕了。

結果當晚瓜瓜唱壓軸。我爸一回來就笑著誇獎說林俊傑現場也唱得太好了吧,簡直像CD一樣,瓜唱完壓軸後縣長上台盧他多唱幾首,軟萌的瓜答應了(後來我才知道他當時在發燒),清唱真好聽。我媽還說,當晚縣長夫人因故不克出席,瓜聽到這個消息後就在台上說要為縣長夫人祈禱,是個善良而虔誠的好孩子,讓我媽感動了一把。

這時的我連路人粉都談不上,我內心非常平靜只是覺得有趣…哈哈哈哈笑死人我現在後悔得要死,爸媽居然比我還早看過瓜瓜的live😂

我開始從路人變成路人粉,應該是《不為誰而作的歌》。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感覺深深烙印在我的記憶中,那是過年期間,以至於每次想起這首歌時,首先回憶起的就是冬夜凜冽的空氣。窩在沒開燈的房間裡,我也說不清當下touch到我的是mv還是歌聲裡的“什麼”?但我確實起了雞皮疙瘩,甚至還沒把mv看完就退出趕緊下載去了。(結果造就我入坑後才把mv完整看完一次…哈哈哈哈我真的很懶惰誒)

沒過多久我哥和堂哥逛完夜市回來,不知為何一進家門就說他聽到林俊傑有首新歌很好聽,我說:“該不會是《不為誰而作的歌》吧?”

我放給他聽,還真是。

不知道為什麼,這個時候我仍舊沒想到要翻他以前的歌出來聽,並多了解他…明明好感度已經很高?論長相,我從不覺得他屬於帥的那型,但是好看,他完全是照著我的喜好長的,我還和我的摯友一起誇獎他很可愛!論業務能力,寫歌唱歌都很棒啊,我喜歡才華洋溢的男孩子。然而我那時只會一直聽16年江蘇跨年的live,覺得他唱得真好、衣服也太帥了吧。

16年,完整的《聽·見林俊傑》其實有在YouTube上架過一小段時間,我一看到就很開心地點進去了,結果看完《可惜沒如果》那段後我就嫌太長,想說改天再看吧。結果我再也沒想起來要看…其實有啦,只是想起來再回去時已經下架了XD。我想這是我離真正入坑最近的一次但還是錯過了。



【高中時期】

入坑前夕的17年,我很喜歡《關鍵詞》和《殺手》,特別是後者,因為我以前還不了解時對林的印象就是彈著琴唱情歌很好聽的男孩子,所以聽到他有這樣題材的歌時覺得帶感,也太性感了吧(我到現在還是這麼覺得)。

《不為誰而作的歌》拿下金曲獎最佳作曲、並又一次奪下歌王,應該可以算是林俊傑真正在台灣大火,那麼《夢想的聲音》播出後他在台灣又更火了,至少我知道頗多台灣jm是因此入坑。

但我之前沒有太關注這個,倒是在YouTube無意間播到他在夢聲1唱的《愛要怎麼說出口》,這首啊……是還不錯,但我印象更深的是他台風,唱歌的時候有點太帥?

後面省略,提過幾百遍了,哈哈哈哈哈。




入坑之路如此曲折!所以能理解一個和我同齡、卻已經粉了林先生六七年左右的朋友稱我是倔強的路人粉了嗎XD


嗯,沒救了

评论(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