ひかり

夢境再詮釋

和朋友聊天時突然想起去年這個夢,補足一些之前因懶惰沒有描寫的細節,以及對一些意象的合理解釋……好啦,我可能無聊了。

此番回想,我徹底被自己的夢美到了哈哈。

-



第一個場景

非常非常鄉下的老舊車站,連空氣都是肉眼可見地陳舊,有點像台南的新營站、又不完全一樣……應該是我沒去過的陌生之地。

我坐在候車廳的椅子上,這時林俊傑穿著黑夜問白天裡的那套衣服出現了,他身邊沒幾個人也就兩三個,大概是真的太偏僻了,他的出現沒有引起任何騷動,或許候車廳裡根本沒什麼人。


第二個場景

突然穿插進來、略顯突兀的片段。

背景是我曾就讀的小學,天色是陰冷的灰。

小學時,每到聖誕節老師都會帶我們用粉筆彩繪水泥地板,而林俊傑就這樣躺在畫好的地畫上,還完全不怕那件深色衣服會髒掉似地擺動腳和手臂,笑得像個孩子。


第三個場景

我終於搭上火車,走進車廂時火車還沒駛動,印象很深刻的是車廂內光線很明亮卻非常柔和,很日系(一種療癒系動漫會出現的氛圍)。

偶遇到我國中同學,更巧的是他買的票座位恰巧在我旁邊,靠窗的。

這車廂裡的椅子很高,成年人坐上去腳要碰到地板都有些困難。看到時我卻有點開心,因為我莫名喜歡雙腳懸空的感覺。

一轉頭,我便看見林俊傑隔著走道坐在另一邊閉著眼,不知怎地,我很清楚他並沒有睡著,只是稍作休息。

而我理解了這個可能是累了的旅人。


最淺層、直接的意義:

我看了該位同學的ins限時動態才知道林發新歌了,正是《黑夜問白天》,這首對我來說有特殊意義的歌曲。


一些意象的解讀:


老舊的陌生車站

這個場景給我一個很強烈的感覺,彷彿這裡被時間徹底遺棄,是完全靜止的世界:破舊、頹敗、無聲……可能是某種心理狀態的展現。

我完全不認得這個地方,可是我確實在此候車,是對未知將來的迷茫和空白?


粉筆畫

之前最無法理解的部分,可我今天突然想到了合理的解讀方式。

某一次找輔導老師諮商的時候,她帶著我冥想,最後要我閉眼想像我最快樂、無憂無慮的時光——浮現的正是我小學時代的點滴。

聖誕節的粉筆彩繪,一直是小學的我很期待的活動。

那麼配上他的行為,可以這樣解讀了——這是一種回歸童真與赤誠的暗示。

還是在陰冷的天色下。


車廂

和在車站相比,這個場景給人的感覺更舒服安穩,沒有那種不確定性。(光線的關係?

我依舊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但火車就要駛動了,開啟一段明亮的旅程,而我不是一個人。


很高的椅子

期待坐上椅子,其實是代表了對整趟旅程的期待吧。


閉眼的林俊傑

上過解夢課的朋友一步步引導我,我終於懂了這個最最重要的意象。

他給我的感覺是永遠都有很多精力去執行他規劃的、或者他熱愛的事情,所以這樣休息的他蠻少見。

閉上眼睛,像是為了暫時和眼前瞬息萬變、太過紛雜的花花世界隔絕,唯有抹去視力,才更容易聽到自己內在的聲音。

朋友說:這個他,也許是另一個你吧。

我:有可能哈哈,畢竟當初會喜歡他,就是在他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那麼這就有點過於感人了……夢中我看到他在休息,理解了他;如果說這個他其實是我自己的投射的話,我也理解了我自己:稍微停下來、休息一下,和自己說說話,也是沒關係的哦。

我諒解了我自己。

“——與世隔絕、止在原地都是暫時的,你會在這短暫停留中,再次找到力量面對、執行和追求自己的熱愛。”


评论(10)
热度(2)